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校化工学院刘培玲课题组在国际高分子化学权威期刊《Carbohydrate Polymers》发表论文揭示强磁场对淀粉精细结构的影响

时间:2022-09-19 22:08   浏览数:次   来源:  

 近日,内蒙古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刘培玲副教授课题组与西安交通大学研究人员共同在ELSEVIER出版集团旗下的《Carbohydrate Polymers》期刊发表题为“Oxidation and ordering of fine structure of corn starch under an ultrahigh magnetic field”的学术论文,揭示强磁场对淀粉精细结构的影响。《Carbohydrate Polymers》属于中科院高分子科学、化学类一区TOP期刊,当前影响因子为10.723。

 强磁场作为一种极端条件的特殊电磁场形态,能够将高强度的能量无接触地传递到物质的原子尺度,改变原子和分子的排列、匹配和迁移等行为,从而对材料的组织和性能产生影响,因此已成为开发新型材料的一种重要技术手段。目前,极端条件下材料的结构与行为之间的关系是国际关注热点。该成果研究了强磁场对淀粉精细结构影响,揭示其与淀粉颗粒相互作用的机理,提出极端强磁场诱导实现淀粉颗粒内部结构有序化、稳定化。研究成果在淀粉工业热处理及可降解包装材料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也为柔性材料研究应用提供了新思路。

 多年来,刘培玲副教授课题组在非热处理、淀粉精细结构、淀粉衍生物及不同条件下淀粉材料结构与行为关系等方面开展大量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申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该论文的通讯作者为刘培玲副教授,第一作者为化工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甜甜。这是我校首次以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单位在该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上一条:化工学院学工党支部开展“踔厉奋发新征程,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化工学院举办第十二届晨曦计划开班仪式暨学生干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