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招生就业

化工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专业介绍

时间:2022-09-28 16:17   浏览数:次   来源:  

化工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专业介绍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本专业是自治区品牌专业,2008年获批教育部第三批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获批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计划”建设专业,2014年获批内蒙古自治区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内蒙古自治区重点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以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型化工产业发展为导向,立足内蒙古,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人文修养、职业道德以及团队合作精神,具备扎实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能在化工、能源、环保、医药、食品等领域从事生产操作与管理、工程咨询、工程设计、安全生产监督、环境监测与分析、技术研发、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5年左右应具有如下职业素质和能力:

1、具备良好的文化素养和高度社会责任感,恪守职业道德,在工作中能够综合考虑法律法规、绿色安全、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等多种因素,始终把公众利益放在首位。

2、具备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结合现代工具分析解决化工生产工艺、生产设备、操作方法、产品更新、技术研发等复杂化工问题的能力。

3、拥有较强的组织、协调、管理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具备作为企业技术或管理骨干承担生产运行和工程项目管理的能力。

4、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具备紧跟产业行业发展动态,辨析关键问题,适应社会发展和环境变化的能力。

5、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具备通过专业培训、工程实践、技术研讨等途径拓展知识、提升水平的能力。

主要课程:化工原理、物理化学、有机化学、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分离工程、化工系统工程、催化原理、化工工艺学、化工设计、化工CAD、化工过程模拟与计算、化工技术经济、现代设计方法、化工安全与环保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能在化工、能源、环保、医药、食品等领域从事生产操作与管理、工程咨询、工程设计、安全生产监督、环境监测与分析、技术研发、科学研究等工作。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知识扎实,综合素质高,掌握化学工程、机械工程、控制工程和管理工程等方面知识,能在化工、石油、机械、能源、轻工、环保、医药、食品及劳动安全等领域从事过程工业装备与控制技术的研制开发、过程装备的设计制造、生产过程的监测控制以及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较强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工程材料、化工原理、过程设备设计、过程流体机械、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过程装备制造与检测、过程装备CAD、过程装备材料腐蚀与防护、过程装备成套技术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能够在化工、炼油、医药、轻工、安全、环保、航空航天和军工等部门从事过程设备与过程自动控制的设计、开发、制造、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科学与工程方面的知识,能在无机非金属材料结构与分析、材料的制备、材料成形与加工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物理化学、无机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热工设备、粉体工程、无机材料物理性能、无机非金属材料测试及研究方法、无机非金属材料工学、纳米材料与纳米技术等。

就业前景:毕业后能在无机非金属材料结构研究与分析、材料的制备、材料成型与加工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


生物工程专业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一定的外语水平,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及创新精神,掌握生物工程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从事生物工程、生物化工及相关领域的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能够系统解决本专业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实践应用能力强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免疫学、基因工程、细胞生物学、化工原理、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工艺学、生物制药学、发酵设备与工厂设计、环境生物技术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到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生物制品公司、食品酿造公司、医院、药品检验所、生物药厂、现代农业等单位从事研究、开发、管理和实用技术型工作。


制药工程专业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掌握本专业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系统分析、解决本专业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具有较强的产品质量意识和一定的国际化视野和社会交流能力,能够在制药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与工程设计、生产组织、管理与服务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化工原理、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制药反应工程、制药分离工程、制药工艺学、制药工程工艺设计、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药物制剂工程、新药设计与开发、药剂学、中药制药工程、药事管理与法规、绿色制药技术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经过化学制药、生物制药、中药制药、药物制剂工程等理论课程、专业实验、实习实践等培养环节的学习和训练,具有从事制药工程生产、研发及相关专业继续深造的基本素养和能力,能够在医药生产企业、化工企业分析检测机构、医院、政府部门、学校和教育机构等从事医药及相关产品的生产、分析测试、技术开发、应用研究、经营管理、或销售等技术或服务工作,或在高校、科研院所进行制药工程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


应用化学专业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化学理论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良好的科学素养与身心素质、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运用所学知识和实验技能在化学化工及相关行业从事应用化学、精细化工、制药、食品、材料和环境等领域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科技管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高分子化学、精细化学品化学、精细有机合成化学与工艺学、波谱分析、工业分析化学等。

就业前景:该专业知识结构是化学知识和化学工程知识的有机结合,特色在于培养理工结合的应用型人才,满足社会对化学化工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本专业除了具有学科视野开阔、行业适应面宽、工作能力强等特点外,还在精细化学品化学、工业分析化学、化学分析技术、化工商品的检验和质量监督等领域具有明显的优势。


安全工程专业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进步,能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适应社会需要,胜任“安全工程”领域的各项工作,具备安全工程、职业卫生工程、特种设备安全工程、安全检测检验技术和安全系统工程以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能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行业安全管理部门、科研单位、工矿企业、大、中专院校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工作的,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基础知识扎实、实践应用能力强的高素质安全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化工原理、反应工程、热工学、化工工艺基础、安全系统工程、安全评价、消防设施设计、安全人机工程、燃烧与爆炸理论、工业特种设备安全、化工安全设计、职业安全卫生。

就业前景:政府部门、规划部门、行业安全管理部门、科研单位、工矿企业及大、中专院校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工作。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掌握本专业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系统解决本专业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可在本学科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管理、产品开发、产品分析与检测、品质控制和工程设计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技术原理、食品化学、食品分析、食品营养学、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安全学、食品工厂设计、食品工艺学等。

就业前景:毕业后能够在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食品、生物制药和生物化工等部门从事相关产品的生产、科技开发、应用研究、检验检测和经营管理等技术性工作。

 

上一条:大连金州重型机器集团有限公司招聘简章

下一条:内蒙古清蒙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招聘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