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简况 >> 专业简介 >> 正文

专业简介

安全工程专业简介

时间:2018-08-28 16:43   浏览数:次   来源:  


198471日,国家教育委员会在颁布的《高等学校工科本科专业目录》中将安全工程“正式”列为试办专业,代码为“试32”。

1993年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保留了安全工程、矿山通风与安全这两个专业,后者仍然归属于矿业类,而前者归属为管理工程下的二级学科,列为“限制设置的”本科专业。

1998年,教育部颁布了我国高等教育史上第四次修改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进一步整合本科专业设置,取消了矿山通风与安全专业,由安全工程专业涵盖所有行业的安全问题,其学科归属改为属于安全环境类下的二级学科,代码0810002。虽然此目录中仍然保留安全防范专业(属于法学,代码030407),但所有行业的安全生产问题都由安全工程专业覆盖,标志着这个学科基本进入了稳定发展的轨道。设置安全工程本科专业的院校数由1957年的1所稳步发展到2008年的114所。

20129月教育部最新修订的高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安全工程专业归属调整为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一级学科。

截至2016530日,全国高等学校共计2879所,其中开设安全工程专业本科的高校共计137所。

2010年,内蒙古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系设立安全工程专业并开始招生,2015年,成立安全工程系。

截止目前,在校生265人,已培养9届毕业生449人,广泛分布在内蒙古、北京、天津、安徽、四川、山西、河北、广东、云南、贵州、重庆等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英国、丹麦、匈牙利等国。毕业生实践能力强,先后三次获得“道达尔”杯全国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大赛前六等优异成绩。

我校安全工程专业以化工安全为特色,根据现代经济和技术的发展要求,紧跟我国安全生产政策的时代步伐和我区对化工安全专业人才的实际需求,培养立足全区,面向全国,能从事安全科学研究、安全技术开发、安全工程设计、安全风险评估、安全监察与监管、安全检测与监控、安全生产组织管理、安全教育与培训、事故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安全专业技术人才。《中国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ISO体系建立、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可持续发展、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建设等对行业安全工作有明确要求,国内面向化工方向的安全工程专业较少,行业需求大,毕业生就业前景和发展空间非常广阔。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进步,能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适应社会需要,胜任“安全工程”领域的各项工作,具备安全工程、职业卫生工程、特种设备安全工程、安全监测监控技术和安全系统工程以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能力,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行业安全管理部门、科研单位、工矿企业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发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安全生产基础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5年左右应具有如下职业素质和能力:

1、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身心素质、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

2、掌握安全工程专业领域所需的数学、物理、化学、电工电子、仪表及自动化、管理和计算机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安全工程专业所需的专业基础知识;

3、具有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相关领域的工程技术知识,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开展管理、设计、评价、评估、培训、应急等方面的工作;

4、具有良好的团队交流与沟通协作能力,能够适应不同的个体、团队成员以及领导者的角色,能够在多学科或多元文化环境中进行有效沟通、协调、交流及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5、具有国际化视野,较强的自学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能够认识到终身学习的必要性,在不断的学习中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够通过专业培训和工程实践等途径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持续提高专业素养。

(主要课程)安全科学导论、安全系统工程、化工原理、反应工程、热工学、化工工艺基础、防火防爆理论与技术、安全工程专业英语、安全管理学、安全评价技术、安全设施设计、化工安全设计、特种设备安全、职业安全卫生、安全工程仿真训练、安全工程专业实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化工工艺课程设计、化工安全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安全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实验师1人,博士5人,硕士3人,获得过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校三育人先进个人、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自治区优秀科技工作者、自治区挑战杯一等奖、国家挑战杯三等奖、“道达尔”杯全国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多个荣誉和奖励,两人具有国家“一级安全评价师”资格证书。


上一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