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简况 >> 专业简介 >> 正文

专业简介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简介

时间:2018-08-29 11:42   浏览数:次   来源:  

内蒙古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始建于1958年,当时称无机物工学专业,专业方向主要是无机酸、碱、盐、合成氨、化学肥料等化学工业的设计、生产过程操作和管理以及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1986年新增有机化工专业,主要培养具有石油炼制及其深加工、基本有机化工原料产品生产相关专业知识的专门人才。1995年成立精细化工专业。2000年将无机化工、有机化工和精细化工三个专业合并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本专业立足服务于内蒙古自治区煤基能源化工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知识扎实、专业素质过硬、实践能力较强,能够系统解决本专业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具有创新精神和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文化修养,能在化工及其相关领域从事工程咨询、工程设计、安全生产与监督、环境监测与分析、技术开发、生产操作与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1985年“化学工艺”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被批准为自治区重点学科;2003年“化学工艺”学科获得了博士学位授权,2005年获得了“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博士学科授权点获得批准。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内蒙古自治区品牌专业,2003年获批教育部第三批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年获批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计划”建设专业,2015年获批内蒙古自治区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6年获批内蒙古自治区重点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现有化工原理课程教学团队、化工专业核心教学团队、化工专业实践教学团队三个校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工程中心。

化学工程系现有教师24名,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4人;教师中教授7名、副教授7名、高级工程师1名、高级实验师1名。教师中博士研究生导师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9人。

近五年来,3人入选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并获得滚动支持,2人入选内蒙古“321人才工程”一层次,1人荣获自治区“三八红旗手”,1人荣获自治区“青年科技英才”。累计获得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科技部创新方法专项子课题项目,9项自治区级项目;2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累计发表科学研究论文1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6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十余项。

2012年开始,连续多年组织学生参加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多次获得赛区一等奖和全国奖项。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以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型化工产业发展为导向,立足内蒙古,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在化工、能源、材料、环保、医药、食品、生物工程等领域从事生产操作与管理、工程咨询与设计、安全生产监督、环境监测与分析、技术创新、研究与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5年左右应具有如下职业素质和能力:

1、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在工程实践中能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具有坚持公众利益优先的素质。

2、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使用先进技术和工具,分析解决工艺设计、项目建设、过程控制、技术研发、工艺及设备改造等复杂工程问题。

3、和谐包容的团队协作精神,有效的沟通与表达能力,具备娴熟的生产操作技能并能有效应对突发情况,具有一定的项目管理与决策能力。

4、较强的工程创新能力,相关领域的国际视野,积极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持续跟踪本专业及其相关工程领域的前沿技术、最新技术标准和规范,并将其应用于专业实践中。

5、通过专业培训、工程实践、技术交流和研讨等多种学习途径更新知识和提升能力,拥有终身学习的习惯。




 

上一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简介

下一条:安全工程专业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