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本科教学 >> 正文

本科教学

化工学院毕业环节管理办法(2012年5月)

时间:2015-08-30 17:53   浏览数:次   来源:  

化工学院毕业环节管理办法

毕业环节是本科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与工程实践能力、实现专业培养目标的一个关键性教学环节。为保证毕业环节质量、实现本科培养目标、加强毕业环节的教学与管理工作,做到职责分明、有章可循,特制订本办法。

第一条  组织领导与管理

执行《内蒙古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定(修订) (内工大 校发[2008]18号)》中“一、组织管理”的有关规定。根据学院具体情况,作如下规定:

1、毕业环节的具体组织与管理工作由各系负责,系主任为第一责任人。系主任的主要职责:

(1)按选题要求组织申报、审核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组织学生选题:确定指导教师;

(2)制订本专业毕业环节工作计划(包括选题、要求、地点、分组、指导教师等内容),布置毕业环节各个阶段的任务和要求;

(3)组织检查毕环节进度,质量、纪律;

(4)设立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小组;总结交流各答辩小组工作经验,协调关系;

(5)毕业环节结束后向学院提交总结报告和学生成绩,组织审查交给档案室的所有材料。

2、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由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负责。各系成立毕业设计(论文)答辩领导小组。系答辩领导小组一般由57人组成,由本专业(或校外)水平较高的教师(或专家)组成,系主任担任组长。系答辩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

(1)指导、协调本系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

(2)负责本系优秀设计(论文)的答辩和学院优秀设计(论文)的推荐;

(3)负责本系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的评定。

3、在系答辩领导小组下分设若干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小组。答辩小组由不少于3名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答辩小组成员的专业方向应能覆盖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答辩小组成员也可跨专业、系组建,并指定组长、秘书各1名。

答辩小组的主要职责为:负责本组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推荐本组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并将答辩情况和问题及时反馈。

4、系答辩领导小组、答辩小组成员应在答辩前组建并公布。

第二条  指导教师资格和要求

执行《内蒙古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定(修订) (内工大 校发[2008]18号)》中“四、指导工作”的有关规定。

第三条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程序及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程序包括:“选题一任务书一开题报告一实验(设计)过程与中期检查一撰写论文(设计说明书)一答辩”;六部分组成。

1、选题原则与进度要求

执行《内蒙古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定(修订) (内工大 校发[2008]18号)》中“二、进度要求”和“三、选题工作”的有关规定。

2、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题目确定后,通过“化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在校历第45教学周内下达。指导教师填写的任务书必须明确、完整、不缺项。

3、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学生在充分调研、查取资料、了解工作内容的基础上,根据任务书的要求进行丌题,填写好统一格式的“毕业设计(论文)丌题报告”,经指导教师检查、签字后方可进入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学生开题报告应在校历第56教学周之内完成。

指导教师重点检查以下几方面的内容:学生是否己充分理解课题的内容和要求;工作计划是否切实可行;是否具有课题所要求的试验条件、设计规范和数据等。

4、实验(设计)过程与中期检查

学生根据任务书的要求和计划进度,在教师指导下认真进行实验、设计计算、图纸绘制、结果分析等工作。

中期检查由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安排。中期检查的内容为:

(1)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质量、出勤、纪律;

(2)毕业设计(论文)的题目、内容是否恰当,指导教师是否认真、负责;

(3)管理工作是否到位,毕业环节中存在的问题;

(4)各项表格、文件是否填写齐备,内容是否完善。

5、撰写毕业论文(设计说明书)

毕业论文(设计说明书)是每个学生完成毕业环节任务的总结,也是衡量每个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优劣和评分的主要依据之一。毕业论文(设计说明书)应在教师指导下由学生独立撰写完成,支撑论文(设计说明书)结论的图、表、流程图、设备结构图、总装图等也应独立完成,严禁剽窃与抄袭。

7、毕业答辩及评分

答辩和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是对每个学生完成毕业环节工作质量的检查和评估,是一项严肃、认真的工作,各系要坚持统一的答辩要求和程序,明确评分标准,力争做到公正合理,真正反映学生实际业务水平。

第四条  毕业论文(设计说明书)的撰写要求

执行《内蒙古工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撰写规范(修订)》(内工大 教字[2008] 2号)的有关规定。

第五条  论文评审、答辩与成绩评定

1、论文评审

参照《内蒙古工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评审工作细则(修订)》(内工大 教字[2008] 2号)执行。

2、答辩程序与成绩评定

执行《内蒙古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定(修订) (内工大 校发[2008]18号)》中“六、答辩及成绩评定”。根据学院实际情况,作如下规定:

(1)各系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负责组织、指导本专业学生答辩,答辩小组具体实施。

(2)学生必须在答辩前3天将毕业论文(设计说明书)全部材料交给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应及时审阅论文(设计说明书)及相关材料,撰写评语,根据成绩评定参考标准评定成绩;指导教师在答辩前1天将毕业论文(设计说明书)全部材料交答辩小组,答辩小组再把材料转给除指导教师外合适的评阅教师审阅,评阅教师要写出评语并根据成绩评定参考标准给出成绩。答辩前学生要预先准备好答辩提纲。

(3)答辩形式采取集中(争优)答辩和分组答辩相结合,以分组答辩为主。所有学生先在答辩小组进行答辩,并评定成绩;然后各组推荐成绩拟评为“优秀”的学生参加专业集中答辩,以便严格控制“优秀”的评分标准。

(4)分组答辩会由答辩小组组织,答辩会时间和地点由各专业、系统计汇总后报学院备案。每个学生答辩时间为20分钟左右,自述应在10分钟左右完成,以便考核学生的组织与表达能力。学生自述要出示有关报告、图表、数据或实物,研究(设计)的主要特点,分析和计算的主要依据与结论,研究(设计)中的体会和改进意见。

(5)教师对每个学生的提问一般不得少于2个问题,且应侧重于与课题有关的知识与应用方面的问题。重在考核学生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对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

3、成绩评定参考标准

优秀(90-100)

(1)全面完成设计(论文)任务书提出的要求,在毕业环节中态度严肃认真、实事求是、遵章守纪,能较熟练地运用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论证充分、数据可靠、运算正确、绘图规范。

(2)研究、设计(或实验测试)方案合理、考虑问题全面、有一定的创见、具有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和较熟练的实验测试基本技能。

(3)论文(设计说明书)表达清楚、文字简练、逻辑性强、书写工整、图纸符合国标、结论正确。及对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

(4)答辩中表述清楚、语言流畅,能准确地回答有关基础理论方面的问题,对其它问题的回答无原则性错误。

良好(80-89)

(1)全面完成设计(论文)任务书提出的要求,在毕业环节中态度严肃认真、实事求是、遵章守纪,能运用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论证较充分、数据可靠、运算正确、绘图规范。

2)研究、设计(或实验测试)方案合理、考虑问题比较全面、能掌握全面的实验测试基本技能、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

(3)论文(设计报告)表达清楚、书写工整、图纸符合国标、结论正确。

(4)答辩中表述清楚、语言流畅、回答有关基本理论方面的问题时无原则性的错误,并能答出其它有关主要问题。

中等(70-79)

(1)全面完成设计(论文)任务书提出的要求,在毕业环节中态度比较认真、能运用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分析问题、有必要的论证、引用数据和公式基本可靠、运算基本正确。

(2)研究、设计(或实验测试)方案基本合理、考虑了某些主要因素对设计方案(或实验测试)的影响、掌握有关实验测试基本技能,但存在某些非主要性错误。

(3)论文(设计报告)表达基本清楚、书写尚工整、图纸符合国标、结论基本正确。

(4)答辩中表述清楚、在基本理论方面无概念性错误,但有一般性的错误或不够准确之处。

及格(60-69)

(1)基本完成设计(论文)任务书提出的要求,在毕业环节中态度尚属认真、能运用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进行必要的分析。论证不够充分、引用数据和公式存在某些不够可靠之处、无重大错误。

(2)研究、设计(或实验测试)方案尚属合理、无原则性错误、基本掌握主要的实验测试技能。

(3)论文(设计报告)内容无重大错误、书写欠工整、图纸基本符合国际、图面上有一些非原则性错误、结论存在某些非主要性错误。

4)答辩中能中能做基本表述,只能答出有关的主要问题或回答中一般性的错误较多

不及格(60分以下)

(1)没有完成设计(论文)任务书提出的基本要求,在毕业环节中态度不认真、不实事求是、无充分论证、引用数据和公式均有错误。

(2)研究、设计(或实验测试)方案不合理、有原则性错误、没有掌握主要的实验测试基本技能。

(3)论文(设计说明书)内容上有重大错误、书写混乱、图纸图面上存在原则性的错误、结论错误。

(4)有严重的剽窃与抄袭现象。

第六条  毕业设计(论文)资料归档

执行《内蒙古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定(修订) (内工大 校发[2008]18号)》中“七、毕业设计(论文)资料管理”的有关规定。

第七条  分散进行毕业实习和设计

1、鉴于学生就业等各方面的实际情况,允许但不鼓励学生分散进行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班主任、指导教师、系和学院应做好引导工作。

2、学生在办理分散进行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手续前,首先自行联系或由系指定的方式确定校内指导教师。各系应指定那些责任心和指导能力强的教师对此部分学生进行指导。鉴于目前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为了鼓励教师对已经签约学生到单位进行分散实习和分散设计的指导,指导教师的工作量按正常毕业设计工作量计算。

3、学生必须填写“化工学院分散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的申请表及保证书”。进行分散实习的企业必须要与专业方向一致。进行分散设计(论文)的学生,必须已经与用人单位签约。办理请假手续时,需要提供《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加盖用人单位公章的表格(第3页)原件和加盖人力资源部门公章的正式函件(《化工学院学生分散毕业实习、设计(论文)接受函样》),明确用人单位对学生实习期间的安全负责,否则不予办理。

4、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的内容必须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学生本人在选题时要谨慎,若由于学生本人不够重视而造成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不当,从而延误了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一切后果由学生自己承担。

5、学生所选择单位分散进行毕业实习的内容要与本专业相关,与专业培养计划相符。对于已经签约的用人单位,所从事的工作与专业培养相差太大,或用人单位没有合适的题目,建议由校内指导教师帮助选定题目。

6、校内指导教师负责具体联系和指导。按照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的要求保证教学质量,学生必须提交的毕业实习报告要求附实习单位盖章及实习单位鉴定意见。对于分散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在论文(说明书或图纸)评阅时应更加严格,杜绝抄袭,答辩时一般采取公开答辩的方式进行。

第八条  学生管理

执行《内蒙古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定(修订) (内工大 校发[2008]18号)》中“五、对学生的要求”的有关规定。根据学院实际况,并作如下要求:

1、根据学院公布的本专业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结合自己具体情况进行选题,在选题、分组确定后,应尽早与指导教师联系,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准备工作。

2、毕业设计(论文)开始后,应按照本办法第三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程序及要求”开展各项工作。

3、应充分发挥学习的主动性,实事求是、严谨认真,按照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规定的要求、内容、进度,独立完成毕业环节,严禁互相抄袭或请他人代做。

4、遵守学校和学院毕业环节期间的有关规定、纪律和要求,在毕业环节期间违犯纪律者,要严格按照学校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处理。

5、撰写毕业论文(设计说明书)时,做到条理清晰,逻辑性强,符合科技写作规范,并严格按照本办法第四条“毕业论文(设计说明书)的撰写要求”进行撰写、打印和装订。

6、在毕业环节期间,进行现场调查和实验时,要注意安全,遵守现场和实验室各项管理制度;使用仪器设备时,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节约水、电和其他消耗材料;不允许在实验室利用电炉做饭、留宿。

7、在论文工作期间,因到用人单位签约、研究生复试、公务员考试等需要请假,单次连续请假时间不超过9天(含节假日),累计请假时间不超过28天,凡累计请假时间超过20天(含)的学生,需参加学院组织的公开答辩。

8、对涉及保密的毕业设计(论文)内容,未经许可,一律不准对外泄密。

内蒙古工业大学化工学院

二〇一二年六月二十日

附:修订或制定记录

2009912制定

2012322第一次修订

2012620第二次修订

上一条: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条例(2012年5月)

下一条:化工学院考试工作管理办法(2012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