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全育人专栏 >> 正文

三全育人专栏

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化学学科“英才计划”在内蒙古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开班

时间:2023-05-10 18:53   浏览数:次   来源:  

202353日下午,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试点单位,内蒙古工业大学化工学院举办了2023年化学学科“英才计划”的开班仪式。化学学科导师团队成员白杰教授和竺宁教授与分别来自于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呼和浩特市第十四中学、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及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呼和浩特分校的10名高中生参加了开班仪式。

导师团队带领学员们参观了化工学院的无机实验室、有机实验室、煤气化工艺模拟车间、分析测试中心及导师团队的科学研究实验室。在参观期间,白杰教授和竺宁教授分别为同学们演示了部分实验。此外,为激发学员们学习化学的兴趣,导师团队为每位同学发放了科普书籍《基础化学与生活》,让同学们了解生活中的化学原理。

此次培养工作将持续六个月,培养内容由导师根据中学生的个人兴趣制订详细的研究计划,主要包括光解水制氢、二氧化碳捕集与化学转化等与“碳中和”技术密切相关的科研方向,导师团队将会指导学员进行文献调研、实验研究与学术研讨等多种方式开展的科学研究。

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才培养计划简称“英才计划”

“英才计划”是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旨在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使中学生感受名师魅力,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进而发现一批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优秀中学生,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输送后备力量,并以此促进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相衔接,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为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不断涌现和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上一条:郭洪飞开展“五个一”系列实践活动深入化工学院参加包联班级学生座谈会

下一条:学院开展实验室硫酸灼伤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