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化工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的本科教学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5 16:19   浏览数:次   来源: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地区各级各类学校线上教学的通知》《内蒙古工业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预案》等有关文件要求,化工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安排如下:

一、理论教学安排

(一)教学方式

疫情防控期间,既定教学计划不变,教学方式采用线上网络教学形式进行。

(二)教学准备

1. 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和考核要求科学制定线上教学方案、过程考核方案和成绩评定方案。

2. 任课教师在线填写《2022年秋季学期在线授课课程信息统计表》。

3. 任课教师做好线上资源的教学准备工作,有效合理利用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等各类教学资源,恰当依托网络教学平台、社交平台等开展线上教学,及时将线上学习资料发送给授课班级,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

(三)教学实施

1. 任课教师可采用多种形式开展网络教学。要求每位教师至少准备2种方式线上教学方式,制定应急备用教学方案,以确保在教学平台无法正常运行的情况下仍能顺畅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2. 任课教师切实履行课堂考勤,严肃课堂纪律,学生应根据课程表的时间安排提前进入课程的教学平台或教学群进行签到,做好上课准备,认真完成学习任务。

3. 任课教师通过在线签到、在线答疑、在线学习、直播课堂、课后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在线测试等手段,加强学生线上学习过程管理。

4. 任课教师要注重自身形象,注意网上教学言行,严谨实施教学,杜绝师德失范行为。

5. 任课教师对于为开展线上教学而建立的微信群、QQ群、钉钉群等在线群组负有管理责任,要严格实行身份验证和实名入群制度。如遇网络安全突发事件,任课教师应立即固化证据,清理相关人员出群,并及时报告学院。

6. 任课教师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深入挖掘各门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充分发挥课程的育人功能,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抗疫信心、锤炼优秀品格。

7. 任课教师要合理安排教学节奏,有效管控讲授时长、视频时长、屏幕分享时长、作业形式、作业数量,劳逸结合,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

(四)教学监督

1. 学院领导、院团委、学院教务中心、各系主任不定时开展线上教学秩序检查,抽查师生上课状况,如发现线上教学过程中存在问题,及时解决。

2. 学院督导组在疫情防控期间持续开展线上教学督导工作,保证督导覆盖面,搭建与教师的交流沟通平台,畅通教学问题反馈渠道,帮助老师们及时解决线上教学中的问题。

二、实践教学安排

(一)实习教学

疫情防控期间暂停安排所有校内、外实习教学,后续视疫情具体情况进行调整,如疫情影响不能正常实习,协调学校允许各专业通过学院前期建设的欧贝尔云课堂虚拟仿真平台进行线上仿真实习。

(二)实验、实训教学

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实训教学可制定线上实施方案,采用线上平台进行,对于无法通过在线上平台完成的实验、实训,后续视疫情防控要求,如具备线下进行条件,可通过周六日增开的方式补做,本学期无法进行的实验、实训可调整到后续学期进行。

三、补考安排

暂缓开学初补考,后续根据学校通知统一安排进行。

 

 

 

内蒙古工业大学化工学院

                           20221013

 

上一条:关于基于平台的课程在线考核经验分享交流会的通知

下一条:学院组织新生上好“化工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