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简况 >> 专业简介 >> 正文

专业简介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简介

时间:2018-08-30 15:36   浏览数:次   来源: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前身为化工机械教研室,始建于1972年,并于同年进行化工机械专业大学普通班学员的首次招生。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后,招收化工机械本科专业。1987年,化工机械专业更名为化工设备与机械,化工机械教研室随之更名为化工设备及机械教研室。1998年,教育部对原来的专业设置进行了大规模的合并调整,化工设备与机械专业更名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化工设备与机械教研室也随之更名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教研室。20003月,学校成立第一批二级学院,化工系更名为化工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教研室更名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2003年,我系申报的化工过程机械硕士点获得批准,2004年开始招生,是目前内蒙古自治区高校中唯一具有化工过程机械硕士点的单位。

经过 40多年的建设,本专业各项工作也得到迅猛发展,现已成为我校特色品牌专业和内蒙古自治区级品牌专业。并且形成了以化工大平台为依托,以机械工程为主线,加强化工设备设计、制造和分析检测,流体机械选型与计算以及化工过程控制的人才培养专业特色。截止2018年,经过全系几代教师的不断努力,已为区内外培养了5千余名过控专业人才。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现有专业教师1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4人。主要承担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本科专业课及化工学院公共基础课的教学任务,同时从事化工设备与机械、压力容器的设计与分析、化学催化、新材料的力学行为、材料表面腐蚀与防护、风机叶片的研制与开发等科学研究工作。近年来申请并获批了各类纵向及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3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

上一条:应用化学专业简介

下一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