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简况 >> 专业简介 >> 正文

专业简介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简介

时间:2018-08-29 11:43   浏览数:次   来源: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自治区级品牌专业,本专业结合全国无机非金属材料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依托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硕士一级学科下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化工方向,以化工新材料技术在化工产业中的应用为主要专业方向,以水硬性胶凝材料、新型陶瓷功能材料、复合材料、发光材料等材料为主体,又兼顾新能源材料、纳米材料等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培养方向。

现有专业教师1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实验技术人员2人,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历为10人,占91%。专业教师承担国家省部级项目10项,入校经费260余万元,发明专利6项,高水平文章20余篇,教师将科研项目融入理论及实践教学中,提升学生科研创新能力。教学团队持续开展教学研究,2011-2017年完成教学改革项目5项,获内蒙古教育厅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团队共承担8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及课程建设项目,本专业教学研究论文9篇;获教学类奖励3项。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无机非金属材料产业发展及无机非金属材料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立足服务于内蒙古自治区无机非金属材料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形成以化工新材料人才培养为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数学、化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及工程学等扎实的基础知识,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无机非金属材料等新一代工业化工材料技术行业或领域从事工艺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等方面能力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5年左右应具有如下职业素质和能力:

目标1: 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高度社会责任感,恪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熟悉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相关行业领域的国家法律法规,具有环境保护意识,理解并能正确评价所设计的工程对象和从事的工程实践活动对文化、健康、安全、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始终把公众利益放在首位。

目标2: 具备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结合现代工具分析和解决无机非金属材料产品的生产工艺、生产设备、操作方法、产品更新、技术研发等复杂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问题的能力。

目标3: 拥有较强的组织、沟通、管理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具备紧跟产业行业发展动态,辨析关键问题、适应社会发展和环境变化的能力。

目标4: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具备通过专业培训、工程实践、技术研讨等途径拓展知识、提升水平的能力,具备作为企业技术或管理骨干承担生产运行、设计、管理和研发的能力。

主要课程:材料工程基础、复合材料、纳米材料与纳米技术、工程研究基础、新能源材料与技术、硅酸盐岩相学、粉体工程、无机材料科学基础、无机材料物理性能、无机非金属材料概论、无机非金属材料测试方法、无机非金属材料工学、物理化学B,无机非金属材料工厂设计概论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能在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材料、新型陶瓷功能材料、水硬性胶凝材料等领域从事生产操作与管理、工程咨询、工程设计、安全生产监督、环境监测与分析、技术研发、科学研究等工作。



上一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简介

下一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