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简况 >> 专业简介 >> 正文

专业简介

应用化学专业简介

时间:2023-05-24 07:59   浏览数:次   来源:  

应用化学专业介绍:

应用化学专业分属于化学工程与技术国家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是内蒙古工业大学化工学院于2006年设立的专业,每年招生2-4个班,授予工学学位。该专业是为适应高新技术发展需要而设置的培养具有宽厚扎实的化学专业知识、有一定科研开发能力的应用型化学人才的专业。本专业除了强调基础宽广、科研能力强及文化素质全面发展外,还在精细化学品化学、化学分析技术、化工商品的检验和质量监督等领域形成特色。应用化学专业的知识结构是基础化学知识和化学工程知识的有机结合,目的是培养理工结合型的科技人才,能适应与化学化工相关部门的需求。

我校应用化学专业的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已有多年的历史,有从事应用化学研究生教学经验和实验设备,具有一批从事应用化学教学与科研的学术团队,具有较宽的学科研究领域及较好的研究基础,已形成相对稳定、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研究方向。

本专业被学校列为优先建设专业,2020年获批自治区级一流专业。目前应用化学系具有1个自治区级和校两级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校级课程教学团队。专业教师承担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的核心和主干课程,并且同时承担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工作,工作量饱满。每位教师每学年都超额完成教学任务,教学效果良好,受到学生的好评。培养的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较高,无论是研究生深造或者进入工作单位,都受到导师和用人单位的认可。

现有专业教师4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7人;实验技术人员9人,其中高级实验师5人。教学队伍中有博士学位28人,占70%;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3人。专业教师都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和科研工作,申请各级各类教改和科研项目,并将科研项目融入和转化为教学内容,开发新的实验项目。近五年,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15项,发表论文上百篇。另外,通过带领学生到企业实习,了解企业生产技术改革的需求,实现横向联合。并将企业中的问题带到课堂,使课堂教学与生产实际相结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其理论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


培养目标:以能源、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环保产业发展为导向,立足内蒙古,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人文修养和职业道德,具有开拓精神、创新意识以及团队合作能力,具备良好的自然科学素养以及扎实的化学化工基本理论和专业实践能力,能在化工、能源、医药、食品、新材料和环境保护等领域从事产品检验与质量监督、生产操作与管理、环境监测与分析、技术开发与科学研究、安全生产与监督等工作的高级应用研究型人才。

学生毕业5年左右应具有如下职业素质和能力:

1: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身心素质、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

  2:具有从事公共事业相关工作所需的数学以及自然科学知识,具备运用相关知识进行推理、论证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使用计算机及管理软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了解公共管理及相关领域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能够综合运用公共管理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方法,技术分析并解决公共事业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4:具有良好的团队交流与沟通协作能力,能够适应不同的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能够在多学科或多元文化环境中进行有效沟通、协调与交流。

  5:具有国际化视野,较强的自学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能够认识到终身学习的必要性,在不断的学习中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够通过继续教育和工程实践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持续提高专业素养。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有机化学、化工原理、高分子化学、精细化学品化学、精细有机合成化学与工艺学、化工CAD、化工技术经济、企业管理、化工安全与环保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能在精细有化学品化学、化工、能源、环保、医药和食品等领域从事生产操作与管理、化学分析技术、化工产品的检验和质量监督、环境监测与分析、技术研发和科学研究等工作。



上一条:生物工程专业简介

下一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