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简况 >> 专业简介 >> 正文

专业简介

生物工程专业简介

时间:2023-05-26 18:33   浏览数:次   来源:  

一、专业概况

内蒙古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专业设立于 2000 年,2001 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8 年成长为内蒙古工业大学校级品牌专业,2009 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级品牌专业。2021 年,获批内蒙古工业大学“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2 年,获批内蒙古自治区“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2 年,《生物工程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团队获得内蒙古工业大学优秀教学团队。经历了 20 余年的发展,形成了自己的专业特色,人才培养专业基础性强、口径宽。生物工程专业现有自治区级精品课程三门;校级双语教学课程一门;校级精品课程七门;3 个自治区级工程中心。

2004 年首批生物工程专业本科生毕业。本专业目前年招生约 70 人,现有在校学生 264 人。截至目前,本专业已培养 19 1200 余名毕业生,在生物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管理及研究等工作。

生物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硕士2人。

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生物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型生物产业发展为导向,立足服务于内蒙古自治区生物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形成以生物化工人才培养为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数学、化学、生物学及工程学等扎实的基础知识,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生物化工等新一代工业生物技术行业或领域从事工艺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等方面能力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目标1: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高度社会责任感,恪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熟悉生物工程相关行业领域的国家法律法规,具有环境保护意识,理解并能正确评价所设计的工程对象和从事的工程实践活动对文化、健康、安全、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目标2:具备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结合现代工具分析和解决生物产品的生产工艺、生产设备、操作方法、产品更新、技术研发等复杂生物工程问题的能力。

目标3:拥有较强的组织、沟通、管理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具备紧跟产业行业发展动态,辨析关键问题的能力。

目标4: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具备通过专业培训、工程实践、技术研讨等途径拓展知识、提升水平的能力,具备作为企业技术或管理骨干承担生产运行、设计、管理和研发的能力。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化工原理、基因工程、分子生物学、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工艺学、生物分离工程、发酵工厂设计、生物工厂管理学、生物工程设备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生物医药、生物化工、发酵食品、生物资源利用等生物工程相关领域、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等从事研发、设计、生产、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

三、本科教学

生物工程专业历来重视本科生教学,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努力提升本科教学质量。2008 年生物工程专业成长为内蒙古工业大学校级品牌专业,2009 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级品牌专业。2021 年,获批内蒙古工业大学“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2 年,获批内蒙古自治区“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2 年,《生物工程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团队获得内蒙古工业大学优秀教学团队。专业教师承担自治区级教学研究项目1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20余项,发表教学研究与改革论文20余篇。3位专业教师获自治区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1人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全区师德先进个人;1人获得第六届全区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竞赛本科院校理科组二等奖;1人获得高等学校教坛新秀奖;1人获得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专业教师指导校级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20余项。

四、科学研究

近年来,学校、学院与本专业共同努力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对教师进行培养,努力打造一支教学科研水平高、工程实践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基础上,近三年获国家级项目2项,自治区级项目12项,横向课题2项,校级科研项目1项,发表期刊论文4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30篇;获批发明专利10项,地方标准1项。


上一条:制药工程专业简介

下一条:应用化学专业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