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简况 >> 专业简介 >> 正文

专业简介

制药工程专业简介

时间:2023-05-26 18:39   浏览数:次   来源:  

一、专业概况

制药工程专业是1998年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后设置的一个新专业,隶属于工学化工与制药类。本专业在国内发展速度很快,目前设立制药工程专业的高校有270余所、办学点280多个,在校生约6万余人。2002年,内蒙古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系设立制药工程专业并开始招生;2006年,制药工程专业转到化学工程系;2015年,制药工程系正式成立。结合自治区制药行业特点,制药工程专业课程设置侧重于原料药生产、医药中间体合成及天然药物有效成分提取、分离及纯化等单元操作过程和药物制剂生产过程等。

截止20235月,累计招生21批本科生,已培养1100余名制药工程专业毕业生,为自治区和国家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目前在校生273人。制药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实验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9人,硕士3人,已经建成一支结构合理、年富力强以及敢于创新的师资队伍。

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立足内蒙古自治区制药行业发展需求,本专业培养的学生爱国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系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药学和工程学等学科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复杂的制药工程问题,具备组织管理、合作交流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并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能够在制药以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运行与管理、工艺与工程设计、技术与产品研发、产品经营与服务等工作,能够成为所从事领域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目标1:社会责任感强,具有良好的人文与职业素养,具备在多学科背景下独立开展工作和团队合作的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目标2:具备在中药制药、化学制药或生物制药等制药工程相关专业领域应用所学专业知识和技能,从事药物生产、分析、研发、设计或管理等相关工作的能力。

目标3:具备综合考虑经济、环境、安全、法律和社会等因素解决复杂制药工程问题的能力。

目标4: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够通过终身学习适应职业发展,在制药工程领域或社会上具有竞争力。

三、本科教学

制药工程专业历来重视本科生教学,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努力提升本科教学质量。2012年获批内蒙古工业大学校级品牌专业建设立项。承担各类校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10余项,发表教学研究与改革论文20余篇。现有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青年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书育人先进个人1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2人,校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2项,指导校级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30余项,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2项。专业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比赛,以赛促建、以赛促改,获得以下荣誉:内蒙古工业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艺大赛三等奖1项,化工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艺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内蒙古工业大学课程思政比赛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内蒙古工业大学教学创新比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各1项,内蒙古自治区教学创新比赛一等奖1项,获得内蒙古工业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自治区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

四、科学研究

制药工程专业在做好本科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推动科教融合,依托科研提升教学团队创新意识和人才培养质量。制药工程专业逐渐形成药物分子与中间体合成、载药功能材料设计与合成、天然药物提取以及制药领域废水及废渣处理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教学团队累计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7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科研论文近100余篇,其中SCI收录70余篇。获得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教学团队中现有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2人,自治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自治区“321人才工程二层次1人、三层次2人,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一层次)2人。依托制药工程专业建设成果,与化学工程与工艺、生物工程专业联合申报并获批新型化工与生物制药现代产业学院,获批内蒙古自治区CO2捕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以及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自治区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平台。

经过20余年的建设,制药工程专业已建成完善的理论和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师资力量在学缘结构、学历层次、实践经历以及专业背景等方面逐渐优化,专业建设水平逐渐提升,已经成为自治区制药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在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背景下,制药工程专业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制药工程专业全体教师将脚踏实地、奋发有为、锐意进取,昂首阔步进入专业发展的第二个二十年,用实际行动为自治区和国家制药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能源化学工程专业

下一条:生物工程专业简介